烏克麗麗專用移調夾

手邊使用過最輕的移調夾 DEAN DC35U

有網友問,能不能拿吉他移調夾用在烏克麗麗上?

彈烏克麗麗我較少用移調夾,不過彈吉他移調夾常用,而且手邊搜集約30~40個不同品牌、形式的移調夾。剛好可針對這個題目來研究一下。


不過,我想先定義一下,何謂好的移調夾:

1.夾得住又不會太緊。

夾弦夾不緊,會產生buzzing(滋…滋)聲或悶音。聲音有一點像按封閉和弦時,沒有按好。
 
夾太緊也不好,烏克麗麗或吉他的指板銅條(fret)是有弧度的。移調夾太緊很容易把銅條夾陷。
 
2.輕。
 
烏克麗麗琴身輕,所以琴頭不能太重。
 
注意觀察有些品牌,同一系列烏克麗麗,21″會安裝較輕的弦鈕。23″、26″因為桶身較重,所以弦鈕可以重一些些的。
 
連差幾g的弦鈕都計較了,一般移調夾,50、60g,使用時一定會有感!
 
3.人工設計。沒有人工設計的移調夾,不好施力、很滑手。
 
我看過許多人在用移調夾時,移調夾從手中滑掉,掉在地上。
 
夾力問題
 
吉他與烏克麗麗琴柄寬度、厚度不同。吉他相對較寬、較厚。琴柄的弧度,各家有異,常見的有C型、V型。V型的琴柄厚度就更厚了。面對厚度不同琴柄,用彈簧產生夾力的移調夾,就會夾力問題。
 
重量問題
 
移調夾重量:一般吉他的重量約
 
吉他移調夾重量實際:
 
日本Ibanez牌 吉他移調夾 重87g
C牌 吉他移調夾 重62g
A牌 吉他移調夾 重87g

 烏克麗麗移調夾重量實際

AROMA烏克麗麗移調夾 39g
DEAN DC35U 20g

最輕
DEAN DC35U的重量最輕。我手邊也有收集D35系列的移調夾,有烏克麗麗、民謠吉他、古典吉他的移調夾。特色都很輕,人因設計,使用時不滑手。我個人很推薦這系列的移調夾。

DEAN DC35U 烏克麗麗移調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