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麗麗教學:《烏克麗麗101樂句》樂句 001 C調 基礎音階

001.  烏克麗麗101樂句  1. C調基本音階.png

烏克麗麗101樂句的譜例是用四線譜呈現,還不會看”四線譜”(TAB),請先看《如何看讀懂四線譜》

示範影片-慢速度


這個練習是烏克麗麗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音階及把位。

要彈下面影片的速彈,就要把基礎功練好:


後續的樂句會以此為基礎。 彈奏時要知道自己彈奏的是什麼音,以及音在格子上的位置,嘴巴可以跟著哼唱,或是在心理默唱。

●左手手指按弦時,要用指尖肉,而非指腹肉。

手指頭第一節跟指板是呈”垂直”狀態。

因此左手手指要剪指甲,不然指尖肉碰不到弦。

●按弦的位置要在每格琴格靠近琴衍(指板銅條)的地方(一般初學者會以為是要按在琴格中間)。

●基本音階左手指法為:食指負責各弦第1格,中指負責各弦第2格,無名指負責各弦第3格。

101樂句的編排是以不同的把位來延伸音階練習,各種把位有不同的順序、指法。

將音階每個音和順序作”連接”,對之後的solo及即興或是抓曲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示範影片-一般速度


[烏克麗麗推薦]

KOYAMA KYM-C11 23″ 試聽

常常有人要我推薦烏克麗麗,我覺得挑選的重點在音質,請聽聽影片中KOYAMA:KYM-C11的聲,至少買音質跟它一樣的烏克麗麗

KOYAMA 11系列規格/詳細介紹

延伸閱讀
《烏克麗麗101樂句》目錄 (上)

《烏克麗麗101樂句》目錄 (中)

《烏克麗麗101樂句》目錄 (下)

為什麼要練習烏克麗麗101樂句?重要!初學必看!